书籍推荐(二十)

发布时间:2021-04-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01.集山木野草四时之态
   

忙碌的日常中,能去赏花的时间很有限。花开时节,真的懂得花之美的人也有限。天下之大,南北殊异,世人又能赏的几何。

作品中选择的花多是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凡卉:荠花、二月蓝、松花、梧桐花、山楂花珍珠梅、半夏、地黄、车前、商陆、百香果菱花、苔花、茨菇、白屈菜、决明……

相信大家看着这一串名单,脑海里很难有花的图像浮现出来,徐老师通过艺术的手段把大家不熟悉的凡花放大了给大家看,原来在平凡的地方,还有这么让人感动的生命在绚烂盛放。

书中大量的作品是没有花的,只是选择了枝材或者果实。让大家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花儿褪尽后的状态。繁花落尽后不是生命的落寞,它是生命的另一种辉煌。

《不知有花》会让大家从繁花似锦的世间,进入一个刹那感觉陌生的领域,进入一个更为惯常的场景——原来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一时的绚烂背后是更为长久的庸常和无赖,但是这庸常和无赖中也有撼动人心的美,褪尽铅华的天籁之美。


02.玫瑰、月季与蔷薇,究竟有怎样错综复杂的关系?
   

玫瑰、蔷薇、月季,这几种定义互有重合的花名,经常令人困惑。

最容易辨明的是月季,在植物学上,它归属于蔷薇科蔷薇属月季组。这个组的代表是月季花(Rosa chinensis),在古代被称为“月月红”的原始品种;香水月季(Rosa odorata)也是重要成员,它们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自古就有栽培,拥有丰富的观赏品种,以多次开花、花色艳丽为特征,在现代玫瑰分类中,被称为“中国古老月季”。

其次是蔷薇,在植物学意义上,它可以代表所有蔷薇属植物。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约定俗成地用它来指代那些蔓生的、花朵较小的、品种较为原始的蔷薇属植物,混淆的概率也比较低。

最难搞清楚的就是玫瑰,因为在不同的语境中,它的内涵会发生极大的变化,必须得静下心来,抽丝剥茧般地一层层去了解。

作为单纯的植物学名词,它指的是皱叶玫瑰(Rosa rugosa)。《中国植物志》将“玫瑰”这个汉语名词,给予了“Rosa rugosa”这个特定品种。

它属于蔷薇属桂味组,主要特征是叶表有明显的深陷叶脉,“Rugosa”的意思就是“布满皱纹”,学名便是因此而来;每年初夏开花,并且具有浓郁香气;在国内的代表品种是平阴玫瑰;也用于萃取精油,但这种玫瑰精油在国际芳香产业中没有得到普遍应用。

……


03.《本草纲目》的趣味解读。

   

话说隋文帝的时候,上党地面,也就是今天山西长治一带,有户人家,每天夜里都听见宅子后边有人呼喊。可等出去找的时候,却什么也没有。到了隔天,依然照旧。

这终究不是件让人放心的事儿,于是,家长招呼起七狼八虎,各位兄弟,抄上家伙,对宅后开阔地实施地毯式搜索。就像《沙家浜》里说的,像篦头发似的那么篦了一遍,还真的篦出点儿名堂。

在距离宅子一里远的地方,大家发现了一棵植物,该植物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因此看着让人狐疑。于是大家一锹镐挖下去,掘到五尺深的时候,便得到了一头长得和人一样的精怪东西,胳膊腿儿什么的,全都具备。

这东西挖出来之后,宅子后边再没了声息。如你所知,那头和人长得差不多的精怪东西,就是大家最熟烂的人参了。

说起人参,该说是中药品种里知名度最高的一款。开头讲的故事,出自《广五行记》,属于志怪,类似于民间传说,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过人参作为中国特产的名贵药材,则是名副其实确定无疑的。

依照生物学的描述,人参生长在针叶和阔叶林中,喜倾斜的山坡地,耐阴湿,喜欢有机质丰富而松软、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斜射光照下生长特好,过于阴暗或光照强烈则生长不良,土壤以微酸性至中性为宜。


04.诺贝尔生物或医学奖获得者洛伦茨的经典科普著作,从对于动物行为的冷静观察和炽热描述,引发人们对动物的关爱和对人类自身行为的思考。
 

 

           

洛伦茨说,研究智力水平较高的鸟类和哺乳动物时,比较行为学家要放弃科学家的尊严。为此,洛伦茨好几次差点被邻居送进精神病院里。

有一阵,他想搞清楚为什么人工孵化的灰雁不怕人,小野鸭却仍然胆小怕人。就亲自用孵卵器孵化一窝野鸭蛋,从它们破壳开始就亲自照顾着。

经过前两次分别让美洲家鸭、普通家鸭当小野鸭继母的对照试验,洛伦茨得出了一个结论:新孵出的小鸭子并不在乎妈妈的样子,所有能发出正确“呱呱”叫声的动物,都会被小鸭子当成妈妈。

但替身妈妈的身高不能超过某个高度,当洛伦茨蹲在草丛里带着小野鸭踱步时,小野鸭也跟着他踱步,如果他站起来,小宝贝们就会四处寻觅,发出尖厉的叫声,想让“妈妈”回来。

同时,洛伦茨还不能停止“呱,咯咯咯咯”,一旦他不这样叫唤,不超过半分钟,小野鸭们就会觉得“妈妈”死了,或者“妈妈”不爱自己了,把脖子伸得老长高声痛哭。

为了科学,洛伦茨不得不每天花费数小时,一直蹲着,不停呱呱叫着陪这群小鸭子散步。

……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图书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