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整体鸟瞰

▼图书馆沿人工河外观

▼建筑外观

▼建筑与校园关系分析

设计图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功能复合化的学习中心

当代的高校图书馆是以学生为本的综合学习中心,包括新一代大学生以及教师团队的阅读、交流、研究、展示和休闲等多元化功能。建筑首层设置报告厅、书店、咖啡厅及展厅等可对外服务的公共空间,顶层以行政办公、独立研究区等内部使用功能为主;2-3层空间采用通用而立体的布局模式,不同类型的开架阅读、小组讨论和个人研究空间灵活组合,体现开放性与流动性。


▼复合化的功能空间

设计图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串联室内外的“书山”立体公共空间

圆形中部呼应校园轴线形成层叠而上、连通内外的室外公共活动空间,隐喻“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图书馆主题。从校园里可以直接穿过坡道、楼梯、平台与绿树交相穿插呼应的“书山”,不仅使南北两侧的阅读空间相互连通,也通过绿化将室内外空间进行延伸,在建筑环境中塑造宛如自然登高体验的立体园林空间。

设计图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书山”坡道俯视

▼“书山”坡道全景

▼“书山”坡道侧景

▼树荫下的坡道

▼坡道内景

▼“书山”坡道室内外关系

灵活开放的连续退台式学习空间布局

建筑室内的学习空间主要以三层退台划分形成的开放式空间为主,东西彼此贯通,南北通过“书山”联系,形成自由连续的良好使用体验。平台下的各层空间主要以书库、独立阅览室等相对独立的静态空间为主;平台上的各层开放空间可以自由分隔和调整,以提高空间使用效率,适应不同时间和场景下的动态需求。

▼学习空间俯视

▼开放连续的立体学习空间


 

 

▼网格式幕墙内景,光线柔和的室内空间

▼灵活的学习空间



 

 

▼书墙分隔学习空间和交通空间

▼多功能交通空间

▼表皮细部

▼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