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图带你读:《呐喊·彷徨》

发布时间:2022-05-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背黑暗而向光明——《呐喊·彷徨》

《呐喊》收录了鲁迅先生1918年至1922年间创作的14篇短篇小说,包括《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描绘了辛亥革命前后到“五四”时期的社会现实,痛苦地解剖了中国沉默的国民灵魂,集中批判了陈旧体制与传统观念之恶,表达了作者渴望变革,为时代呐喊,希望唤醒国民的思想。

《彷徨》则是鲁迅先生写于五四运动后的短篇小说集,当时新文化运动阵营内部出现分化,先生像散兵游勇般孤独和彷徨,却仍坚持战斗。11篇小说贯穿着对生活在封建势力重压下的农民及知识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关怀,表达了作者彻底的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的精神。

这两部小说奠定了鲁迅在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均被收录进本书中。正值五四青年节,让我们在阅读中回顾百年前的落后腐朽与动荡革新,感悟前人坚韧的爱国、进步精神。

书摘:

我认识他们是一伙,都是吃人的人。可是也晓得他们心思很不一样,一种是以为从来如此,应该吃的;一种是知道不该吃,可是仍然要吃,又怕别人说破他,所以听了我的话,越发气愤不过,可是抿着嘴冷笑。

这时候,大哥也忽然显出凶相,高声喝道:

“都出去!疯子有什么好看!”

这时候,我又懂得一件他们的巧妙了。他们岂但不肯改,而且早已布置;预备下一个疯子的名目罩上我。将来吃了,不但太平无事,怕还会有人见情。佃户说的大家吃了一个恶人,正是这方法。

——《狂人日记》

她就只是反复的向人说她悲惨的故事,常常引住了三五个人来听她。但不久,大家也都听得纯熟了,便是最慈悲的念佛的老太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后来全镇的人们几乎都能背诵她的话,一听到就烦厌得头痛。

“我真傻,真的,”她开首说。

“是的,你是单知道雪天野兽在深山里没有食吃,才会到村里来的。”他们立即打断她的话,走开去了。

……

她未必知道她的悲哀经大家咀嚼赏鉴了许多天,早已成为渣滓,只值得烦厌和唾弃;但从人们的笑影上,也仿佛觉得这又冷又尖,自己再没有开口的必要了。

——《祝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图书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