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关于书本最好的纪录片

发布时间:2020-10-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你有多久没有认真读过一本书了?

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似乎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无论是上班路上还是校园里,亦或在地铁站等车的间隙,无数的人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发笑,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忘乎所以。

科技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象征,这一点无可非议,但在这样的境况下,我们是否更应该安静下来,重拾书本,走进街边的小书店去寻觅那些被遗忘了的书籍?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时,央视记录频道用一部纪录片记录下了浮华社会中独自穿行的爱书之人的日常,它就是——《书迷》


《书迷》讲述爱书之人的故事。一共四集,每集只有二十多分钟,从做书人、卖书人、淘书人、贩书人等角度呈现四集内容:

《一本书的诞生》,追踪一本书的诞生过程,讲述书籍设计师、作者、编辑如何合作做出一本本精彩的书;

《书店风景》,寻找并记录处于快餐文化的当下仍致力于推广阅读的书店故事;

《淘书迷的地图》,追随淘书人的足迹,绘制出书迷们的秘密寻宝图;

《贩书记》,记录那些贩书人如何为书迷找到好的旧书,为好的旧书找到好的归宿。

节奏平缓、画面讲究,用平和安静的语气娓娓道来,讲述着在这个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那些不为人知的爱书人的世界。




第一集

《一本书的诞生》

朱赢椿,国内知名书籍装帧设计师,他设计的书曾多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和“中国最美的书”。

本集将以朱赢椿为主角,回溯《虫子旁》、《平如美棠》等书的诞生过程,讲述书籍设计师、作者、编辑如何相互合作,带着对书的敬畏和坚持,做出一本本精彩的书,让阅读成为一件更有趣的事。


 

 

第二集

《书店风景》

《书店风景》讲述了昆明麦田书店、南京先锋书店以及北京模范书局三家风格鲜明的书店在快餐文化的当下仍致力于推广阅读的书店故事。

麦田书店的老板马力把开书店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先锋书店创始人钱晓华却尝试把书店开到乡村,而模范书局成为老板姜寻探讨书店别样生存的试验场。

三个来自不同城市的爱书之人,他们用三种不同的方式守护着各自的倾注心力的书店空间。




 

第三集

《淘书迷的地图》

淘书迷总有自己的秘密聚点,他们潜行于城市的各个幽暗角落里,寻觅着自己的心头好。

本集选取了三位书迷——北京的史航、天津的徐凤文、台湾的陈逸华,跟踪他们在城市四处淘书的足迹,绘制出书迷的秘密地图。

讲述他们在凌晨神秘的鬼市,在街头巷尾的旧书店,怎样与一本本书相遇;在得书与失书之中,他们与书又有怎样的爱恨痴缠。

 



 

第四集

《贩书记》

一本书的命运,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时光流转、人事变迁,书本总是无法永远只与一人同行。

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成千上万老去的书正被丢弃和遗忘。而在上海、衢州和北京,鲁毅,王汉龙,胡同,这三个贩卖旧书的人,正为旧书的命运带来改变。

旧书在他们的生命里,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但他们和旧书的故事却各有不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图书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