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十一)

发布时间:2020-09-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推荐好书,来跟大家分享,看看这些经典,你都读过多少?

《月亮与六便士》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英]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 浙江文艺出版社

每当我对生活感到迷茫,对梦想和现实的冲突感到疲惫时,就会翻起这本书,只是翻一翻,心就会静下来。

书里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年过40,还能毅然抛下一切去巴黎画画,追逐梦想,这种勇气,是很多现代人缺乏的。从现实意义上看,思特里克兰德的后半生过得很凄凉,衣食无着,穷困潦倒,孤单死去。但因为与梦想为伴,他这一生都是快活、无悔的。他告诉我们,追逐梦想的道路或许艰难曲折,但坚持下去,你终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意义。

正如文中所说:“追逐梦想就是在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见了月光。”

《万历十五年》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美] 黄仁宇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说起历史书,我们总会联想到纪传体、编年体,晦涩难懂,特别无趣。但这本《万历十五年》,却用一种别开生面的写法,把历史事实写得像小说一样好看、耐看,非常凸显作者的本事。

这本书不仅讲了中国的历史,还把中国历史放进了世界这个宏观大局下,把世界变得更加立体、生动。就像书中提到的,当中国人在修明长城抵御外来入侵的时候,欧美列强已经开始建造铁甲坚船,试制远程火炮,进行对外扩张了。

从世界大局上看中国王朝的兴衰因果,《万历十五年》做到了。

《暗算》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麦家 /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麦家偏爱天才,这本《暗算》就讲述了诸多天才的生平往事。麦家笔下的天才特别接地气儿,都存在着各自人性的缺陷。

阿炳是听音天才,是情报机构701的大英雄,但对于男女之事,他着实是个低能儿,最终触电自杀,令人惋惜;天之骄女黄依依,像玫瑰一般娇艳多刺,她是解密的天才,但在男女之情上却处理得太不理智,最终红颜薄命,惹人心碎……

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各自的天才光环,在某个领域崭露头角,无人能及。但对于人性来说,他们又都不够圆满,无怪乎麦家表示: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我们能解开外在的密码,却永远难解人心的密码。

麦家在《暗算》这本书中,用天才的外衣,裹着纯文学的内核,写透了人性的苍凉。

《人类简史》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 中信出版社

世界上每个人一定都问过自己:我是谁?我是从哪儿来的?我该往哪儿去?这本《人类简史》,就从认知革命、科学革命等方向,揭示了关于人类世界的诸多奥秘。

书中的很多说法听来新奇,却有理有据,使这本书成了人人传颂的“奇书”。它最神奇的地方,就是跳出了以往历史书的艰涩、无聊,没有按时间、里程碑事件等顺序来写,而是由一个大逻辑支撑着,贯穿着讲述了人类的历史事实。

这本书能够帮我们明白什么是幸福,以及如何获得幸福,它还提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人类最终将走向何处?没有人知道答案,或许时间会告知一切吧。

《未来简史》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 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很怪,怪在哪里?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历史书,而更像是一本预言书,还是那种特别有理有据的预言书。它讲述了一段有关未来50年内,特别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作者剖析了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趋势,还提出了在科技进步的背景下,人类日常生活的变化及走向。未来的某一天,人类会面临人口、工作、科技、恐怖、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提醒人类该从现在起,留给子孙一个更好的环境,创造出更智慧、更崭新的生活方式。

这本书会让你充满危机感,同时会告诉你很多应该去做的事情。读完之后你会发现,所谓未来,其实掌握在此刻的我们手中。

《霍乱时期的爱情》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 南海出版公司

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关于爱情的所有事情:忘年恋、黄昏恋、乱伦恋等等。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生下来都只有一半,在寻找另外一半,有的人很幸运,很快就找到了,但有的人却要找很久。

书中的男女主人公阿里萨和费尔米娜就属于后者。幸运的是,多年兜兜转转,蓦然回首,原来你还在这里。最终,两位老人终于听从自己的内心,坐上了一列挂起霍乱旗帜的轮船,驶向了不知所终的彼岸。

这个没讲完的故事,让人遐想联翩,既然这段感情在现实社会中很难被接纳,那让她们走向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结局,也是好的。

《查令十字街84号》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美] 海莲·汉芙 / 译林出版社

你还记得曾写过的信吗?现如今,写信已经成为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但有这样一本书,却用20年光阴、上百封信件串起了人世间的温情脉脉,它就是《查令十字街84号》。

主人公海莲是个贫穷的女作家,寄信给大洋彼岸的查令十字街84号书店,让他们帮自己寻找想要的旧书,一段超越买卖关系的君子之交,就这样诞生了。海莲为人善良、开朗,在听说店员们生活拮据后,慷慨地给他们寄来火腿、鸡蛋等食物,还和经理弗兰克成了素未谋面的知音。

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关于善良、关于信仰、关于温情的很多事情,读着读着,总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

《三体》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看《三体》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怎么会有人有如此大的脑洞,把那些看似神秘莫测的事情讲得明明白白,由不得你不相信。

文中提到,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之间的种种联系,三体文明接收到人类文明的信号后,甚至集结军队,向地球进发,仿佛世界末日马上就要到来了。听起来多荒诞,但刘慈欣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他能把科幻中最疯狂、最荒诞的想象,写得跟新闻报道一样真实。

这本书是有大意义在的,它把中国的科幻文学提到了世界殿堂级的水平,用科幻指引现实——星空如此浩瀚,人类更不该浪费时间,虚度生命。

《无人生还》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英] 阿加莎·克里斯蒂 /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是一本我每次翻阅,都会浑身起鸡皮疙瘩的小说。10个人被聚集在一座荒岛上,随着一首催命的歌谣和10个小瓷人一个个消失,这10个人也接二连三地按照歌谣中的诅咒死去。直到最后,你才知道真凶是谁。

这是一场策划已久的惊天谋杀案,在这个案子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但每个受害者却都不无辜。你所犯下的恶,或许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但一定逃脱不了自己心里的鬼。

最终,风浪停息,岛上一片宁静,只留下十具尸体,无人生还。

《尘埃落定》

10本被《一本好书》大赞的书里,藏着你想探寻的人生

阿来 / 人民文学出版社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新鲜”!这本书是藏族作家阿来写的,讲的也是藏族人民的故事,单从选材看,就很是新鲜、带有浓重的地域气息了。

一个声势显赫的吐司生了个傻儿子,谁知这个傻儿子却有着超于常人的预感能力,总是语出惊人,使事情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这种能力使他成了大英雄,但也让他被人忌恨,在家族内部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的斗争。最终,当一切尘埃落定后,世界一片苍茫,好似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阿来的小说就是有这样的本事,让你在纠结、紧张的状况下,能一瞬间找回平静,就像尘埃再多,终会落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图书馆管理员